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3446篇

个人描述

郭梓林简介: 1957年生于福建,1962年迁居江西,1974年上山下乡,1976年参军入伍,1979年退伍回城,1980年建筑工人,1982年大学读书,1985年担任国有企业团委书记,1989年担任国有企业总经理,1992年辞职下海合伙创办科瑞集团,现任科瑞集团副董事长,2005年受聘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其他社会兼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教授;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标准首席终审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特邀商事调解员。

关于新编帝王历史电视剧的意义

2007-03-13 15:39 阅读(?)评论(0)

    不论人们现在对帝王戏有什么样的评价,要了解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发展线索,帝王史是一条很好的路径,没有更多的理由,因为简单。从这条路径走过,可以大致感受到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分分合合的节奏感,也可以大致了解支撑中国大一统政治格局的文化与思想的高度与深度。

    是的,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历史的主创人员,但人民需要帝王在历史舞台上表演由他们意愿决定的剧作。当然,人民还有许许多多台前幕后的或许默默无闻但不可或缺的工作要做,否则,这戏也演不下去。于是,在历史的舞台上,演得好的,留下了美名;演得不好的,留下了恶名;演得一般的,也留下了名字。

    历史的确为帝王们留下了很大的自由发挥的空间,这个空间是为帝王们表现其独立性格而预设的,否则历史就会很枯燥乏味。

    历史的确没有为帝王们的表演留下全景式的记录,这就对后人研究历史留下了想象空间,否则历史就会缺乏波谲云诡的神秘。

    历史是思想的宝库,历史闪动着人类智慧的光芒,唯有历史是思想家和艺术家可以共同发挥其创造性思维的领域。

    让历史解读今天,让历史告诉未来。因为,这其实是人类延长生命,获得更多体验的重要方式,也是人类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用以减少风险的有效方式。

    于是,我们需要好的帝王历史剧——不是戏说,而是有思想深度的严肃的文学艺术作品。

  最后修改于 2007-03-13 22: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