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3446篇

个人描述

郭梓林简介: 1957年生于福建,1962年迁居江西,1974年上山下乡,1976年参军入伍,1979年退伍回城,1980年建筑工人,1982年大学读书,1985年担任国有企业团委书记,1989年担任国有企业总经理,1992年辞职下海合伙创办科瑞集团,现任科瑞集团副董事长,2005年受聘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其他社会兼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教授;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标准首席终审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特邀商事调解员。

人生即看待

——北大公益讲座4月广东清远监狱纪实行

     编辑:深圳010志愿者 唐    

  摄影:北京032志愿者 张育晟

                 

( 出发前 )

在深圳核心志愿者的鼎力推动下,2013421日至24日,北大公益讲座志愿者一行28人,来到广东清远监狱,为近500位干警和6000位服刑人员带去第一阶课程《从生命到慧命》。

4月的清远,风清水凉,天空时不时飘着细雨,令到此行,总带着若隐若现的凄美感觉。大部分的志愿者是第一次参加监狱课程,他们有的壮志凌云、有的略带恐惧、有的甚至对“牢饭”满怀“期待”,在43夜的紧密行程中,这些来自北京、深圳、江西、湛江的志愿者,共同经历了5场一阶课程,3场分享会,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与感动,回到生活中,这段时光已然在生命中留下痕迹,请听听他们的——“说”。此处收集5位志愿者写下的出行感受。

 

   

偶遇  ——深圳077志愿者·李苗

   

偶遇一位朋友,偶遇《北大公益讲座》,偶遇清远监狱四日三夜行,偶遇一个正能量团队,偶遇一个负能量群体,这一切的偶遇,蓦然回首间,仿佛是冥冥中安排的。一个个真实的发生,真实的存在于我的生命中,从未认真想过,每个发生一生仅此一次。

幼年时未曾得到的小红花,仿佛就是昨天的事,偶尔仍会在脑海中回荡,放不下的尴尬,伴随着成长的一次次失败,偶尔还是会掀开这一个个从未真正痊愈的伤疤,于是脚步越来越沉重,面对他人的面具一个个多了起来,将自己层层包围。在这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的城市中,挣扎、纠结、痛苦的活着,一次次将自己推至悬崖边缘,无路可走……恍忽间才如梦方醒,原来这一切都是自己。是的,为何不换个角度?曾哭了三天三夜的小红花都过去了,现在还有什么还能让我如此伤心?一切都会过去的啦。

狱中的刑犯渴望自由,可曾经呢?拥有时珍惜了吗?幸福了吗?此时的我呢?是否该以另一个角度审视当下?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还是仍然沉迷于不悟之间?此刻我在吗?我的心自由了吗?一堵高墙将曾犯下罪恶的囚犯束缚内,可他们的心呢?或许在真正停下脚步时找回了自己的心,为曾犯下的错追悔莫及,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时,开始人生的修行之路。在当下,我与他们共存,且平等。让我们的正能量再次给他们力量,以我们的做到,证明这个世界还是阳光美好的。过去的已过去,未来还是未来,一切都会过去。尝试不要太在乎自己的肉眼所见,用一个阳光的内心打开慧眼,心有多大,就能走多远。我的心呢?我把它丢了太久太久了,累了不能说,苦了不能哭,错了,为了所谓的尊严而从不认错。忘记了心的存在,失去了真实感受。在连呼吸都遗忘已久的生活中,坚强的活着,脚步仓促的通行着,强大,强大再强大。是的,不强示强给谁看呢?孰不知,承受是有限的,终会崩溃,精神是需伸缩的,人与人之间是相互依赖帮助的。不能一个人活在自我的世界中。生命是有限的,是用来享受生活中的点滴快乐,而不是拿来折磨。为何要让自己层层包围活在自我的世界中?一百年后,尘归尘、土归土,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一切只是瞬间的发生。人生除了生死两件大事,没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既然如此,是应该享受每一个发生,享受每一个过客,享受每一事,每一物。既是享受,那定是愉悦。世间的一切发生,只要我在,我的心当下在,这一切都是因我而来,而我是不是也尝试放低姿态,去感恩,为世间一切的发生而带去快乐?此时的我或许势单力薄,但就从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鼓励、一个举手之劳开始,逐步提升自己,尽自己的全能去帮助需要的人,老师说,帮助他人,其实就是成就自己。有我的地方就有欢笑。忍受、承受、接受,直至享受人生。

 

感谢北大公益讲座,让我在无数次的追寻中,终于找到了漂泊已久的心,北大的一切发生如大旱淋雨,滋养了无数颗干渴的心。出监的那一瞬间,囚禁已久的心,豁然开朗,如鱼得水。真切的用心感受每一次的发生,修行的路途遥远,时间有限,从此刻开始就用自己已的开心去转眼前这个曾失望的境。我此时所拥有的一切是如此难能可贵,快乐的会心一笑,不做作、不伪装。此刻,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明白我所要的不再是别人所拥有的……

一个深呼吸,抬头仰望星空,我是如此之渺小,生命是如此之伟大。爱惜自己,珍惜生命!光明·圆融· 善

  最后修改于 2013-05-09 16:2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