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3446篇

个人描述

郭梓林简介: 1957年生于福建,1962年迁居江西,1974年上山下乡,1976年参军入伍,1979年退伍回城,1980年建筑工人,1982年大学读书,1985年担任国有企业团委书记,1989年担任国有企业总经理,1992年辞职下海合伙创办科瑞集团,现任科瑞集团副董事长,2005年受聘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其他社会兼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教授;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标准首席终审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特邀商事调解员。

释放  ——深圳049号志愿者·张畹晨

 

24号回到深圳,重新踏入真实的世界。这里和清远相比,是沉闷、燥热的。打量四周,一切依旧。可是,仿佛有什么已然不同。心能转境。其实变了的是自己,能去改变的,也只有自己。

城市,还是这座城市,它的节奏、温度、人情、气息,并不曾因谁的离去或到来而更改半分。它带着自有的倨傲,俯瞰着蝼蚁般的人群,俯瞰每个人带着各自的使命,爬行在它的筋骨上、血肉中。意义何在?终点何在?这两个问题太过深奥,谁都无法代替谁来作答。最睿智的,往往也最无言。

总听人说,在深圳特别容易迷失方向。或听到莫名的感叹:当初为何而来?如今,要到何方去?而我认为,好好的、充实的活在当下,慢慢就会找到答案。茫然的喧闹,不如清醒的孤独。沉静,沉淀,沉思,能让生命变得有重量。

但是,外面的世界风雨实在太大,我们是否已够坚强,能一直扛住心灵的守护伞?如果觉得累了,走不动了,就是到该回家的时候了。

家,是心之所向。而你我的心,又在哪里?北大公益讲座,是让我找到“心”,并放“心”的地方。

能够结缘公益讲座与郭老师,我是幸运的。连同我生命中所经历的其他幸运,它们守护着我一路前行,健康平安;它们守护着我内心最柔软、最脆弱的美好,每当现实的雨雪风霜疾言厉色的席卷而来,我知道至少还有一个地方、还有一群人,能够让我驻足喘息、整装待发。

“感恩不是什么大德行。”这是郭老师第一阶课程的第一句话。听上去平淡无奇,仿佛可以忽略不计。正如同感恩,也常常被我们遗忘。可是如果一个人,连感恩都不会,那么敢问环绕着TA的幸运,又能持续多久呢?

感恩之“感”,先感知、再感谢。后知后觉,可能会带来伤害或遗憾;更可怕的是不知不觉,白白浪费了前生的福报。知晓自身的幸运并懂得言谢,是对自我生命的修炼。最最重要的,是承接这份幸运并将其传递下去,为更多的生命带来快乐。如同湖面泛起的涟漪,彼此碰撞、而后传递,最终在扩大中实现圆满。

行动带来改变,知道更要做到。感恩幸运,可以从布置会场时主动承担一份工作开始,从迎接入场听众时真诚的报以微笑开始,从改善与周围人的关系开始……

在北大公益讲座,我有过很多心灵触动,听过很多智慧言语,受过很多言传身教。常常有种感觉,内心的某部分突然被唤醒,并为这一变化而欣喜着;然而和同路前行的蓝衣使者们相比,又惭愧的发觉,自己还是做得不够多,修得不到位,还须加倍努力的去践行所感所悟。也许,生命就是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才能达到更圆满的状态。

 

我曾自问,这个纯净纯洁的道场之神奇魅力何在?为什么自己会愿意去听,去追随?在连续听了五场《从生命到慧命》后,我似乎有些明白了。郭老师反复言道:“北大公益讲座不灌输任何理念,凡是在课堂上领悟到的,都是你自身本就具有的。”好比先有一只睿智的大手,拂去我们眼前的迷雾,让我们对生命的认知豁然开朗;接下来,就是提升、完善、再提升、再完善……所有具备灵性的生命,都渴望不断前进,渴望一个更完美的自身。在这里,我发觉这种想法并不孤独,于是更坚持一路行走,勇气倍增。

机缘巧合,促使我能有幸跟随众伙伴,走完这次的清远监狱之行。临行前,从亲朋好友处听到最多的话就是:1、为什么要去监狱?2、监狱太危险了,女孩子在里面会不会出事?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很释然。其实生活有时很简单,想做,心向往之,就去做了,没有为什么。也许是公益讲座的魅力太大,也许是太渴望能调整自己的状态,也许是对“里面的世界”感到好奇……应该兼而有之吧。提出第二个问题的,都是真切的关爱着我的人们。所以我耐心的做着解释,尽量安抚他们不安的情绪。然而从本心来讲,我没有丝毫惧怕。除了相信人性本善,相信狱警的安排,更坚信有善的能量在,它是保护我们的最好使者。

43夜。一个负能量在此无限集结,光明善良与之无关的地点;一场洗涤心灵的课程即将在这里开启。

是的,这里。我在言语中选择了一个模糊的代词而非“监狱”,正如我不忍称呼这些几乎和我同龄的青年为“犯人”。光洁的皮肤,闪亮的双眸,强健的体魄,单凭这些特征,他们与奔跑在篮球场上的大学生有何分别?岁月给予每个人以同等分量的青春,却没有教会我们如何更好的利用它。于是,有人惜时如金,有人挥霍浪费;有人洒下汗水播种希望,有人流下泪水忏悔绝望。“为什么相同的生命会有不同的境遇?”郭老师在课堂上,对这特殊的群体发起生命之问。

沉默中,有人低下了头。刚刚剃过发,头皮还泛着青色,透过灰暗的囚衣,仿佛能听到脉搏剧烈的跳动。我无法看到他的表情,只能用心去感受另一颗心的节奏。然而更多的人用身体语言表达出无谓和漠然。是否这个问题,这个环境,这个现实都太过沉重,让人不愿去思考,怕潮水般汹涌的情绪,会让自己窒息?

我相信,漠然其实掩盖着更多的热烈。而不愿表达的原因,则是恐惧。怕其他学员的嘲讽,怕警官的怒喝;最怕的,是自己的内心在混沌多年后,如鸿蒙初开,随后尖锐的刺痛紧跟而来。这里的一切都是压抑的,所以心,也只能被压抑。

“飞吧!你飞呀,飞向天空,飞向太空!”在老师激情的召唤中,他们有没有人真的在弦乐声里飞天?我盼望能有,因为他们太需要这样的解脱了!肉身无奈的禁锢在高墙之内,如果连心灵也一并禁锢,那真是莫大的悲哀!即使未来能够重获自由,只怕心的翅膀也早已忘记飞翔的姿态……

值得庆幸的是,有人利用这次难得的修行,很快参透了生命的特征。“人类是渺小的,要谦卑;生命是伟大的,要珍惜。”听到他们中有人给出正确的回答,我恨不能激动的起身鼓掌!他们很幸运,数千名服刑人员中,只有一百人获得了现场听课的机会;但他们又真的是充满灵性甚至智慧,不是吗?可叹啊,如果在他们早些年的生命中,能有多一些接触光明的机会,也许大部分人都不会走如此大的弯路。

老师告诉我们,生命是单向的,而我刚才忍不住又说了‘如果’,惭愧!上天是允许人类犯错的,在错过后也会给我们‘改错’的权利。往事暗沉不可追,来日之路如何走,能不能走好,各人的选择就显得特别重要。是一步错步步错,还是痛改前非,抑或悔恨终生?答案自在人心。说到底,还是两个字,放下。

这几天,在课堂上,在会场外,在分享会中,我听到很多次‘放下’。有的朋友因放下而找回笑容,也有的因放不下而多年自苦。那么我自己呢?屡次被人说‘心事重’,我想自己也是放不下的一群吧。想想看,人活一世,是个技术活儿,更是体力活儿。精力有限,生命有限,若一直纠缠于改不了又放不下的种种,还真是觉得不值。这中间,尤其要放下自以为是。如果苍茫宇宙中的太阳才仅仅是一粒芝麻,那么地球上的我又是怎样小的一颗尘埃呢?懂得“一切都会过去的啦”才是大智慧,它教我们面对生活中的诸多不顺意时一笑而过,珍惜而不执着。所以,要修放下,修谦卑。经过老师的点拨,阴霾了数日的心情豁然开朗!

 

当感性的心灵被唤醒,就会对周边的苦楚特别敏感。挥别这片纯净的蓝天白云,回到日日面对的牢笼,他们要用更坚强的心智才能抵挡弥漫在每一处的浑浊气息,才能守护失而复得的心灵家园。于是老师智慧的设计出一个环节——送礼物,把希望和关爱凝固在一张礼卡上,让志愿者把这份祝福传递给每一位学员。相信每每看到这张卡片,他们都会想起曾有一位白衣老人,他用太阳般温暖的声音问到:“如果自由明天来临,你们准备好了吗?”他们更不会忘记自己和同伴响彻天际的回答:“准备好了!”而我,也永远忘不了那一刻自己喷涌而出的泪水,忘不了这难能一见的场面,更会铭记此情此景对我的震撼!

犯了错误要付出代价,所以服刑人员失去了宝贵的自由;因放不下自己和他人的错误,我把心囚禁在一间小小的铁笼里。任门外四季风光流转,门内只有冰冷和孤独。是太执着不懂放下了吧?固执坚持的自我保护,带来的当真是保护吗?还是更多因我而起的误解和伤害!如果拿生命终点的高考题来问问自己:“你快乐吗?你让身边的人快乐了吗?”我又能得多少分呢?

离开清远监狱的几天内,我不断反问自己这些问题,并思索着。最后惊奇的发现,内心竟有了久违的从容与平和。好吧,虽然我的身体‘进去了’一次,但是心灵却被‘放出来了’。感恩!谢谢让我有机会去付出关爱的学员们,谢谢带给我智慧启迪的老师和前辈们,谢谢一路陪伴我的家人朋友们,也谢谢一个拥有如此多正能量的自己!

( 每次开课前老师给力:“让我们的生命光明圆融善!嘢!!” )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