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3446篇

个人描述

郭梓林简介: 1957年生于福建,1962年迁居江西,1974年上山下乡,1976年参军入伍,1979年退伍回城,1980年建筑工人,1982年大学读书,1985年担任国有企业团委书记,1989年担任国有企业总经理,1992年辞职下海合伙创办科瑞集团,现任科瑞集团副董事长,2005年受聘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其他社会兼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教育中心教授;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标准首席终审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特邀商事调解员。

领悟  ——深圳013号志愿者·周玉伟

  ( 发言中的周志伟 )

424号北大公益讲座完成了第159场的演讲,《从生命到慧命》。一个启迪人心的命题,让我感悟良多。首先更加透彻的看到生命,生命是个单行线,每个人来世只走一遭,过的好,过的坏,最后统统要闭眼。思考过死亡的人生才是成熟的人生,生命之问?如何才能过我们的这一生。但光思考过还不够?用肉眼看世界是光怪陆离,还是迷雾重重。不能开天眼,慧眼,还是有许多看到不到的地方。所以我们要用心修行。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路,阅人无数,求名师指路。”进步的快,领悟的多,才能长智慧。从善如流,去监狱去做志愿者,在没有关心的荒漠里,有一股澈澈的清泉,流入他们的心田,服刑人员久旱逢甘霖,渴望爱和关怀。播一颗善良的种子,让服刑人员回心转念,是件善事,有意义。跟老师学习,言传同身教,让我们收获很大。帮助别人就是成就自己,是他们成就了我们的爱心,很开心,很快乐。相由心生,感叹生命,看到了他们也看到了自己。我们是内心的愉快,他们是开心的也是真实。人之初,性本善。相信这件事可以改変他们对人生,社会的看法。

学会一句话:人生要有不同的人陪我们一起成长:高人指路,贵人相助,小人监督,凡事感恩。首先要感谢北大公益讲座,提供这样一个机缘,让我们接触到这样一群人。有警察也有犯人。我们不但要感恩,也体悟到感恩。让我们沐浴不同心境里,虽然没有相同的遭遇,但有相同的体验。感恩所有帮助过和伤害过我们的人,因为没有他们的出现,就不能增长我们的智慧。人生处处是决择,常常在面临选择,关键时刻选择错会出现人生偏差。我们不能保证做事处处都对,但我希望处处都能做对,凡事用心,不用心,经过了就错过了,不留痕迹。没有经验,就没有积累。哪个是最圆满的选择?当下次选择再来临界时,我们无从辨认!但人在不断的老去,时间哪儿有那么多重来,从容,静心。让我的心慢下来,每一步都走的踏实。也许在这个监狱里面的服刑人,是一个一个错误的念头累加,就进了来,也许是一念之差,做了错事也进来了。总之,我们跟他们没有太大差别,一个墙内一个强外,也不要有太多优越感。关键的时候,总会选择,能选择对的,一直选的都对才是真本事,这是要靠智慧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心中的囚徒。想想我们在外做了多少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的错事!

所有跟我有关的事,每一个发生,都是带给我们一个礼物的,他是什么呢?学会思考,多总结,不二过。不迁怒。修身,活到老,修理自己到老。何时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才是个毕业。要谦卑,因为世界很大。

马云曾说:“十年前我关心全世界,结果日子过得很艰难;五年前我关心中国的命运,日子依旧很艰难;三年前我关心我的公司,日子开始好转起来;现在我只关心自己,日子越来越好!”以前我也有同样的想法,想当伟人,干大事,但转眼间已过而立这年,世界这么大,我们能管的事实在太少,想的多就容易走神。做的事多,就什么也做不好!人生之前用加法。成熟之后用减法,用心用意修好一件事。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世界就会好起来! ……

老师说北大公益讲座是为志愿者开的,是我们自己的道场,我们不能改变世界,那个改变我们自己。我们只是修自己。原以为我们做公益是为了别人,其实,是为了我们自己,感谢,是他们成就我们自己,给一个分享自我的机会,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影响别人,不当太阳光芒万丈,甘当蜡烛萤火之光,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不是为谁做而做,是为修自己而做。很对!

公益讲座是我们自己的道场。分享点滴,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最后修改于 2013-05-09 16: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